“艺术电影放映活动”本周放映《塔洛》《午夜巴黎》

2017年11月05日 12:30  点击:[]

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艺术电影放映活动”11月放映片目

 

放映时间:

2017119日(周四)下午2:00——4:03(放映影片《塔洛》)

2017119日(周四)下午4:05——5:39(放映影片《午夜巴黎》)

 

主办单位: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影片《塔洛》简介:

《塔洛》是由万玛才旦执导,西德尼玛、杨秀措主演的剧情片,该片改编自万玛才旦的同名篇短小说。

“塔洛”在藏语里意为“逃离者”之意。影片讲述了一位孤独的牧羊人在进城办理身份证的过程中的一系列遭遇。自幼以放羊为生的藏民塔洛,在进城办理二代身份证时,遇到了理发店女店主杨措,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塔洛卖了羊,把毕生所得16万人民币托付给杨措,杨措却卷款逃离了塔洛。

虽然讲述的是发生在藏区的故事,但《塔洛》却有意舍弃了肆无忌惮的天空蓝、晶莹透亮的雪山白、飞扬经幡的五彩斑斓等“藏地符号”,采取“黑白”叙事的独特手法。导演用黑白影像来突出个人的孤独感,这孤独的节奏,隐藏在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中。猎猎寒风,寂寂高原,塔洛赶羊、驱狼,抽呛人的卷烟,喝烈性的青稞酒,陪伴的只有一头藏獒以及375只羊。但背弃的种子,却在一次进城后发芽。在卡拉OK厅局促地唱歌、跟收音机学“拉伊”(安多藏区山歌)、抽薄荷烟……蠢蠢而动的欲望成了伏击塔洛心灵羊群的饿狼,而杨措,似乎是伊甸园中诱人的红苹果。

旧的世界已然坍塌,新的世界尚未建立,塔洛的命运今如何?影片在此戛然而止,留下一片“飞白”。

 

                                                                 

 

 

影片《午夜巴黎》简介:

《午夜巴黎》是2011年由伍迪·艾伦编剧并执导,欧文·威尔逊瑞秋·麦克亚当斯玛丽昂·歌迪亚等联袂主演的一部以法国巴黎为背景的浪漫喜剧和奇幻电影。

吉尔(欧文·威尔逊饰)是位在好莱坞小有名气的电影编剧,他希望在巴黎这座仿若"流动的盛宴"的城市中完成自己的第一部小说。而只是抱着观光心态来巴黎购买结婚家具的未婚妻伊内兹(瑞秋·麦克亚当斯饰)及其父母非常反对,不欢而散中,吉尔独自漫步巴黎。此时适时到来的一辆马车,将他带入一场他自己都不敢想象的名流派对,在派对中,他不仅与海明威(寇瑞·斯托尔)、菲茨杰拉德夫妇、达利(阿德里安·布洛迪饰)、布努埃尔等人畅聊,更与毕加索情人阿德里亚娜(玛丽昂·歌迪亚)共生情愫,在一次次的穿越中,他越来越沉醉在巴黎这座城市中。

影片表现的主题是怀旧情绪、现代主义和存在主义,讲述了一个年轻人对巴黎的热爱,同时也阐释了一种夸张,别人的生活总是好过自己的生活的幻觉,从而产生了生活上的矛盾与不安。

 

                                             

上一条:“艺术电影放映活动”本周放映《幸运是我》《步履不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