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影视中心

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是在原湖北电影电视文化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湖北电影电视文化研究中心为2014年省文联与三峡大学共建的研究平台。该中心于201610月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正式成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立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对外合作交流和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的需要,把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创新性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作为基地建设的首要任务,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瞄准学科前沿,增强创新意识,力争产出具有学术前瞻性的精品之作,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有建设性的咨询报告。目前专兼职研究人员有20余人,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学界和政府部门的重视。

 

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现设置有四个研究方向:一是影视文化理论与批评研究。该方向注重对中外影视发展中的现象、思潮与问题展开深入的理性探讨,进一步揭示影视艺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丰富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理论体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二是影视创作研究。本方向既包括影视作品的文化创意、策划和剧本分析,也包括影视剧经典作品的阐释和艺术创作规律的探寻,探讨影视剧创作的故事、人物、情节、结构、场景、剧作语言等基本元素的形态特点,大力开展影视精品的评论、宣传工作,推介经济与社会效益俱佳的精品佳作;三是影视教育研究。着眼于影视专业人才培养与影视人才市场的需求关系,推动高等院校影视教学与影视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强影视创作、技术、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的职后培养研究;四是影视产业研究。以产业经济学理论为研究范式,探讨电影、电视、动漫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从政策、资本、社会和技术等影视产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分析影视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态势与潜在问题,积极开展对策性研究。

 

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坚持发挥人才优势,凝聚研究力量,拓展研究平台,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积极组织开展专业性、群众性的影视节(展)、学术论坛、评奖等活动,逐步建立能够满足大量数据集中化存储、线上线下便利取用的湖北影视剧数据库。支持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影视剧精品项目的规划、论证工作,以及内容创作生产的组织引导和剧本选题策划,定期出版《湖北影视剧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本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和湖北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学科研究领域,为提升湖北影视文化与影视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贡献力量。